Alpha总攻想要包养全世界。还有哦,老司机带带我,我搭车。

  搭车人  

【楼诚/凌李】小爱 (三) 明家旧事

01 02

阿诚大不了明台几岁,在桂姨手里又吃了几年苦,刚来明家的时候站在白白胖胖的小明台旁边,两个孩子竟像是同龄人。

明楼执意要收养阿诚,起初明镜并不同意,神色奇异地盯着明楼:“你这是受了什么刺激?他就是一个仆人的孩子,这么上心做什么?”

后来经不住弟弟的软磨硬泡,又想到阿诚来了可以给明台做个伴,也就同意了收养阿诚。

明镜虽然年轻,但也是说一不二的家长。对于家里的两个孩子,她从来都是一碗水端不平,当然她也压根没想要端平。

明台的母亲是自己的救命恩人,她理当全心爱护这个失了父母的孩子。孤儿无依,无论给他多少疼爱,明镜仍是深觉亏欠。

所幸,家里还有长子明楼。

大姐护佑着明台,大哥偏爱着阿诚,倒是和和睦睦,不生嫌隙。

阿诚十岁了却没上过学,明楼看他性格怯懦,就狠了狠心,把他塞进了自己学校不远处的小学堂。每天早上一起吃饭一起出门,低年级学堂放学早,小阿诚就跑到明楼学校,等他放学。

原本脏兮兮的小孩子,洗干净后眉眼很是清秀,靠了明家时髦的西装,倒真有点富家小公子的姿态。

那时的明楼每天放学都会飞快地冲出教室,原本静静地坐在大堂门口排椅上的小阿诚,见到明楼的第一眼就会起身举高了手。

明楼掐着他的小细胳膊一把提起来拎在怀里抱着,身边的同学看阿诚可爱,忍不住过来逗两下,还满怀羡慕地说:“你家小孩,长得够标致啊!”

这热情的架势可吓坏了阿诚,他从小怕人,胆小怯懦,眼神飘忽畏缩,若是不小心跟人对上目光,一定会迅速垂下眼睫,不安地搓着手指。

明楼看着他微垂颤抖的长睫毛,感觉它们忽闪忽闪着就挠到了心尖上。他笑着摸摸小阿诚的头,鼓励道:“哥哥夸你呢,说谢谢哥哥~”

阿诚侧着头,小心翼翼地瞄一眼明楼,大着胆子有样学样:“谢谢,哥哥。”

 

明家养着的两个男孩子都是爱跑爱闹的年纪,可家里人都觉得,这两个孩子,太不一样了。明台爱哭,不管是打碎了杯碟还是欺负了同学,大人还没来得及说句重话,他就凭空变出两行热泪,任由眼泪在小脸上淌也总不去擦,拽住明镜的胳膊,一口一个姐姐地求饶,倒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。明镜本就娇惯他,火气没提起来就已经被眼泪浇灭了。

阿诚刚被明家收养的时候,见了谁都怯怯的,眼尾低垂,清亮的大眼睛总像是含着泪。但要说真正的哭,在明楼的记忆里却好像真没几次。

刚上学那会儿,阿诚比同学大几岁,学习也吃力,前几回的成绩一塌糊涂。小小的阿诚紧张地抿着嘴,低着头站在明楼的书房里,大眼睛里雾气蒙蒙,好像一眨眼就会落下泪来。

“嗯……我倒觉得有进步嘛,慢慢追,不着急的。”

明楼翻着阿诚的成绩单,这孩子知落后而奋进,学习有多用功他都看在眼里。只是前一次小考之后,阿诚保证过这次一定不会在倒数五名里,可结果……小孩面对倒数第五名的成绩,好像受了打击。

“大哥……我……”阿诚哽咽得说不出话,鼓足了勇气一头扎进明楼的怀里,委屈地埋着小脸放声大哭。

明楼一时奇怪。不至于啊,不就是没兑现承诺么,孩子哭得也太伤心了。

“阿诚?好了好了阿诚乖,不哭了,怎么了啊跟大哥说说?”

“大哥——呜呜呜呜……大哥……他们偷了先生的题目……呜呜呜呜呜……”

这下明楼总算是明白了,阿诚原本是可以兑现承诺的,真正让他感到委屈的原因,是班里其他孩子偷看了老师的题目,所以才考得比他好。

叹了口气,一丝难以言明的自豪感涌上明楼心头。他抱紧了怀里那哭得快要脱力的小孩子,轻柔地剥开他细软的额发,深深印上一吻。

“好啦~大哥知道阿诚学习努力就行了,咱们不跟他们比,阿诚又聪明又懂事,他们哪能比得上啊?”

小孩用力地吸吸鼻子,仍是委屈。闭着眼睛倚在明楼胸口,孩子小小声地说:“那下次,哥哥,下次我真的能考好。”

那天晚上开始,阿诚换了房间。

每天夜里,明楼在书房这头啃着国外经济学大部头,小阿诚就在那头安安静静地补习国文外语。小孩睡得早,困了就轻手轻脚爬上明楼的床,缩在一侧安心睡去。

等到深夜,明楼放下书本准备睡觉,自己洗漱完后再用温水打湿了毛巾,把浅眠的孩子捞起来擦擦脸再塞回去。

阿诚迷迷糊糊半睁着眼睛,咕哝一句带着些许撒娇语气的“大哥晚安”,明楼就把他从床角揽到中间,抱着他一起入睡。

这习惯,一直持续到,16岁的阿诚第一次梦遗。 


评论(13)
热度(144)
© 搭车人 | Powered by LOFTER